close

今天是離職後的第二天

老實說 , 沒有太多奇怪的感覺

現在還覺得像是在放周休二日

也許 , 等到這個周末過完 , 我可能會真的感覺到"放大假"

因為其實我一直以為今天是周六或周日 

 

生平的第二次離職

我不太記得我離開緯創時

在緯創的最後一天是什麼感覺

(但我的確記得跟緯創的一群好同事一起去乾杯 , 一群人吃了一萬多 XD)

但是在土城的最後一天

我現在還是印象深刻

 

一整個就是很落寞

 

是因為待太久了吧 , 我想

七年半 , 說長不長 , 說短不短

說留下很多回憶嘛 , 其實一片空白

交了很多朋友嘛 , 天知道也把我當好友的有幾個

成長? 能力上我不覺得有

我現在有的比起我當時離開緯創的時候 , 搞不好還更少了一些

態度上或精神力 , 應該有

至少在這幾年我看過的人心險惡和嘴臉也真的夠了

 

匪夷所思的事情年年有 , 月月有 , 到後來變週週有

我都快把它當成常態

忘了做事到底是什麼感覺

 

有機會來寫個"我所看到的鴻海"

大家一定可以看到瞠目結舌

 

一直以為自己在離職前會跟老闆槓上

把這幾年看到的怪象通通一股惱的丟出來

也以為自己會寫出什麼讓人覺醒的驚世道理

告訴大家這鍋是溫水不是活水

但到頭來 , 發現

何必講 , 大家都不是傻子 , 我也不見得是聰明人

現在的選擇是對是錯

這輩子過完才會知道

 

 

但是 , 這一兩個月來的體認

撇開面試的感想不說

還真的有一件事可以分享

 

 

"要怪誰"

 

大家最常在辦公室聊的

老闆怎樣怎樣 , 管理層怎樣怎樣 , 考績怎樣怎樣

這個少根筋 , 那個不知在想什麼

一切一切可以讓人鬥志低落的談話

結論都是"為什麼他們不能怎樣怎樣"

 

因為大家都覺得

如果老闆可以怎樣怎樣 , 或是這件事該怎麼怎麼做

我就可以如何如何 , 或是事情才會有好的發展

所以 , 我們怪誰? 

怪老闆 , 怪長官 , 怪大環境

"不是我不振作喔 , 這裡就是這樣"

"我幹嘛做更多 , 做了也是白做"

"我這麼爛不是我願意爛喔 , 因為大家都是這樣"

然後就開始怨天尤人 , 開始覺得懷才不遇

 

講真的 , 怪誰?

 

怪自己吧.....

 

腳長在你身上 , 我們也都擁有自由意志

誰逼你留下來了?

沒人! 

但考量到眼前的薪水差距 , 我們都有很好的理由可以忽略明明已經預見的危機

 

拿我自己當例子

早就三四年前 , 當時的我在聽到許多台灣大陸公司發生的事情後

其實我就有了一個結論

這裡真的是溫水煮青蛙

比外面好的年薪讓我們畏於跨出去

但事實上自己的成長卻呈現一種停滯的狀態

公司每年都不調薪 , 晉升機會不只跟同事競爭 , 還有空降部隊

學習到的和你吐出來的 , 遠遠不成比例

你變成一個高薪聘請的螺絲釘

五萬的薪水做著外面三萬的工作

一年又一年

你失去的不只是歲月

你失去的是競爭力

有一天 , 當你40歲 , 卻還是工程師時

怎麼走出去?

那到時候你是不是只能任由公司差遣

叫你去哪就去哪?

 

三四年前我就想到了

三四年前我就口氣很大的跟好友分享了這個想法

我知道 , 這一定會發生

我知道 , 我知道我是對的

可是 , 我卻沒有積極的想離開

因為 , 我也變青蛙 , 一個泡在剛剛好溫度的水缸裡的青蛙(舒服的咧!)

我很天真的以為

這樣的pay , 這樣的日子可以一直持續下去

 

結果當然就是今年面試的時候被洗臉了 

雖然沒有被洗的很慘 , 但我自己其實很心虛

當被問到為何工作這麼久卻沒有PL經驗時

公司空降文化和產品週期過長聽起來都只像是藉口

一個未來公司不會採信的藉口

我只是很幸運的得到了下一份工作

但我其實知道 , 四年前我如果得到一樣的面試機會

我一樣可以拿到offer , 我一樣可以談到一樣的年薪

但 , 我已經晚了四年 , 整整四年

 

結論!

結論就是我不是要勸還在海裡游的同事趕快上岸

每個人的狀況不同

也許你很滿足你的pay , 離家又近 , 那你跟我狀況就不同

說穿了今天讓我想走的最大原因還是因為年薪的滑落和每天進公司的不快樂

一年領得比一年差 , 每天進公司都只有感覺到鳥

但如果你跟我一樣

不是聽我講 , 而是自己本來就看到未來的不堪

只是卡在年薪 , 在離開後可能會少個十萬二十萬而猶豫不決

我必須要說

你要相信自己 , 你要相信自己看到的是對的

然後你就要鼓起勇氣去改變

不管是你要離職 , 或者是你要更積極的去跟老闆爭取機會

你就是要去做

虛與委蛇只是一種敷衍自己也敷衍他人的心態

你佔不到任何便宜

更不要期待他人去做對你有利的事

default setting是 , 每個人都只會顧自己

老闆看不到你 , PL看不到你 , 同事看不到你

你自己要為自己出頭

否則有一天當水煮開了 , 你怪誰都來不及

 

這就是我最大的心得啦

不要等別人給你機會 , 自己去抓吧!

要相信自己思考所得到的結果 , 然後採取行動

我們都值得更好的 

眼前的這些 , 絕對都可以更好

只要你願意

 

加油 , 我還在海裡游的夥伴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cha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