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世界超級三鐵

 

會接觸到Ironman , 是因為我弟

老弟被他的同學影響 , 從單車跨入了鐵人的世界

但因為不會游泳 , 所以只有玩二鐵(跑步+單車)

 

因為他的參賽 , 我去幫他拍過兩次照片

看到了許多參賽者比賽的情況

說真的 , 這實在是一項很痛苦的運動

光想像就很痛苦

跑完5公里後 , 跨上腳踏車再騎29公里(含山路爬坡) , 最後再跑5公里

你很難想像在大太陽底下從事這項比賽的痛苦

 

而Ironman World Championship , 世界超級鐵人

一項包含游泳 , 單車和跑步的運動

它的強度和難度 , 更是非常人所能完成

游泳3.84公里 , 單車179.2公里 , 最後再加上跑步41.92公里

而這全部是一項接著一項要去完成的

不要講放在一起了

光是分開來 , 普通人要完成就非常有難度了

合在一起 , 根本是地獄

 

一開始我真的不懂為什麼有人要從事這樣痛苦的運動

職業的選手是為了賺錢 , 那其他人呢?

後來 , 有次機會看到了1995年比賽的DVD

我一整個改觀 , 且深深的被感動

而這段在youtube上找到的完整版影音 , 更是讓我一看再看

Hawaii Ironman 2010

 

1800多個參賽者 , 就有1800多個故事

他們為何參加三鐵比賽? 如何來到這裡? (不是每個人想報名就能報名的 , 有資格要求 , 例如完成標準三鐵幾次之類的)

在這個2010的比賽影片裡 , 沒錯 , 前幾名非人的強者的確讓我瞠目結舌

但讓我感動到不能自己的 , 卻是其他那些業餘的參賽者

我引用影片中的旁白

These are the people that are the soul of the race , the majerity , the aged groupers.

The ones who bring their dreams to Hawaii for all of us to see.

Those who don't race for their living , they race for their lives.

This is one of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 they will ever do , this will prove something about them.

This is the moment of truth they wish for themselves.

They are all heading to a finish that can define them , but they are all just at a beginning of 140-mile day to get there.

總長近140英里的比賽路程 , 光想到就讓人腿軟

可是卻有80歲的老先生 , 19歲的少年 , 抗癌勇士 , 經歷過車禍的家庭主婦 , 毒癮到自殺未遂的更生人

各式各樣的人參加這樣高強度的比賽

Ironman is a process of seeing what you are made of , and seeing what you can pull out yourself.

It's just one long tedious conversation with yourself , there are so many voices in your head saying stop.

You can get to the core of yourself of who you are as a person , you can find out what you are made of.

You can find out whether you are tough enough to get through this.

 

在這樣高強度的比賽中 , 最讓我感動的是許多的真情流露

好不容易游上岸 , 卻被告知已過了時間 , 無法繼續下一段賽程 , 當場痛哭失聲

57歲的阿媽一樣被告知無法繼續比賽 , 滿臉淚水下 , 卻有著全場工作人員和觀眾的掌聲

還跟她先生說"我明年一定再來"

這種比賽真的是參加了 , 不管是在什麼地方結束都無法接受

只有回到終點線 , 不管時間花了多少

因為每個人都是為了證明什麼才來這的

(寫著寫著我又想哭了)

說真的 , 好想親臨現場 , 待上10幾個小時

為這些努力挑戰自己 , 努力活著的人加油打氣

(當然也想用我的相機紀錄下他們的臉譜)

這些跑到半夜都不放棄的人 , 才是真正的鐵人

 

突然想到

我弟上個週末參加了泰雅渡假村的馬拉松賽

他在完賽後留下來當志工幫忙 (因為主辦的協會是他平常參加訓練的協會)

那是他第一次用旁觀者的眼光看其他的參賽者

 

當他跟我說著 , 在關門時間過後20分鐘 , 才有個婦人跑進終點線

可是工作人員都去幫忙撤收了

我弟趕快抓了一塊完成牌 , 過去幫她掛上 , 跟她說辛苦了

婦人口中只有問到"有成績嘛?"

我看到我弟眼眶中的淚 

 

事後他在臉書上說

他以後還要再當志工 , 那比自己參賽還要來得熱血沸騰

 

我懂我弟的感動 , 我懂他的淚從何而來 , 我懂他內心的激動

就跟我看完這些影片後一樣

我們果然是兄弟 

 

今年墾丁的113鐵人三項 , 我和我弟是一定會去朝聖的了

希望有一天可以到夏威夷去 , 為那些勇者喝采和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cha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